Vic

Lose Yourself -

存档灵魂:

在 凌 晨 一 点 钟


【法】波德莱尔


终于一个人了!能听到的只是几辆迟归的、疲倦不堪的四轮马车的车轮声。在这几个小时中,如果不去休息的话,我们至少可以得到宁静。人脸表情的暴政终于消失了,我只会因我自己而痛苦着。

终于,我能完全让自己彻底沉浸黑暗中!首先,将钥匙在锁中转动两圈[1]。我觉得钥匙这样一转将封锁住我的孤独,加固了我与这世界隔开的那些围墙的厚度。

可怕的生活!可怖的城市!让我回顾一下这一天:碰面了几位文人,其中一人问我能否陆路去俄国(他大概是将俄国当成一座岛了吧);宽宏大量与一杂志主编争论,此人事无巨细皆如此回复道:“——这才是有教养人的观点!”如此就意味着所有其他杂志都由无赖流氓主编的;同二十人打过招呼,问候您好,其中有十五人我压根不认识;向同样人数的人递出了手,此前并没因谨慎而去买一双手套;在一阵雨来到时,为了打发时间,走进了一个轻佻女人的家,她求我为她设计一件维纳斯的Cosplay服装;之后,我又奉承讨好了一位剧场经理,他打发我说:“您最好还是应该找Z先生谈谈......;在我所有的作者之中,他是最笨最蠢也是最出名的那一位。在他那儿您也许能得到什么东西。您去看看他,然后我们再看。”吹嘘我从未做过的,那些下流勾当(为了什么?);还要我怯懦地否认,我做过的令我开心的小坏,例如自吹自擂的不法行为,而不顾及荣誉;此外,我还拒绝为一个朋友帮个小忙,却又为一个滑稽透顶的怪物写了封推荐信;呜呼哀哉!这有没有个完了?

不满意所有的人,也对自己不满意,我真想得到救赎,让自己在这黑暗寂静中得到稍许安慰,找回自我的自信。我所爱的人们的灵魂,我所颂扬的人们的灵魂,让我变的更强,把我支撑,让我远离尘世的谎言和那些令人沉迷的瘴气!而您,我亲爱的上帝,请赐我几句美妙的诗句,以此向我自己证明我并非最卑劣的人,证明我比我所蔑视的人要好!

[1] 若将钥匙锁孔里面转一圈,保姆仍可进去;若将钥匙在锁孔里面转两圈,除了主人之外,无人能将门锁打开。也就是俗语“锁死了”。


《巴黎的忧郁》


评论

热度(10)